2012/02/02

忠實第的建築配置

現在的忠實第周圍都是樓房,但是古時候可不是這個樣子。三十年前,除了多福路、錫壽路瑚璉路圍繞的三角形區域是住家,外圍只有水池與稻田。忠實第周圍是一圈刺竹,刺竹外圍有六個水池。刺竹當然是防禦用,那水池呢?應該也有防禦的功用,尤其是背面靠錫壽路一側,刺竹與水池相連,敵人很難由此進入。整個忠實第是由一圈刺竹水池高牆與建築物圍繞的堡壘,唯一的出入口是門樓,只要把門樓的大門緊閉,足以抵擋大多數的敵人。

施南生所繪的忠實第門樓
(已在921地震時倒塌)

除了防禦之外,水池還有別的用途,其一,水池在風水上可以聚財;其二,水池挖出的土方是早期建築土塊厝的材料;其三,水池可以養魚或養鴨,有經濟價值;其四,水池也有消防的功能。不過與餘三館或邱氏宗祠前門只有一個小的風水池相較,忠實第四周有多達六個大水池,非常罕見。

忠實第的門樓據說早期是對著正廳,後來因為風水的緣故,在日治時期改建到現在的位置,正對著老師府的大門。進入門樓後的大廣場是外埕,清朝時外埕有兩座旗竿台,其一正對著正廳,另一座在老師府門外。外埕右方有一道矮牆,進入後即是內埕,內埕由正廳與左右護龍圍繞,右護龍是多福堂,左護龍是錫壽堂。

老師府花瓶門上的荷花泥塑
老師府在右護龍的後側,是一個完整的四合院,周圍另有矮牆將老師府隔成一個獨立的空間。忠實第多數建築包括正廳都非常質樸,只有老師府建築非常講究,花瓶門軒亭瓜筒疊斗、泥塑彩繪等皆頗為精緻。這一方面與建造老師府時的財力有關,另一方也顯示它的重要性。老師府是忠實第自設的私塾,可見忠實第對教育的重視。
早期的忠實第周圍有六個水池與刺竹(綠色虛線)圍繞,內部分為兩群主建築:右方是正廳及左右各兩道護龍;
上方是老師府四合院。外埕有兩座旗竿台(圖中藍色小方塊)。


早期的配置圖與現在的空照圖重疊


現在的空照圖,以前的水池與周圍的稻田現在都已經蓋了樓房。

忠實第位置圖,前面的空照圖即為指標所在的三角形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