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邱家饒平客—忠實第祖先的遷移歷史

這篇文章由族譜與史料重建忠實第祖先由河南到福建到廣東的遷移路線,以及邱家饒平客的由來。

山東營丘
傳說丘姓是姜太公呂尚的後代,姜太公的兒子穆公被封在營丘,以邑為氏,為丘姓的起源。台灣的邱姓大多奉穆公為共同始祖。營丘古城遺址在今山東淄博市附近的昌樂縣。

但其實邱姓的起源不只一支,有來源自妫姓,以地名宛丘为氏,也有鮮卑族丘林氏、丘敦氏漢化後改為丘姓,更有其他少數名族漢化後改為丘姓(台灣的原住民也有改邱姓者)。忠實第族譜雖記載邱氏「始自姜齊」(姜太公封於齊),但應該只是採用傳說,並沒有確切的世系記錄。

河南郡
當時的河南是中原人文薈萃之地,洛陽更是東漢的首都。丘氏應該很早就在此定居繁衍,因此後來以河南為堂號。(河南堂的起源

河南光州固始縣
忠實第族譜記載祖先來自河南光州固始縣。有趣的是不只丘/邱姓,閩、台還有許多他姓的族譜都記載祖先來自光州固始縣。然而固始縣並不是政治中心,只是河南一個邊陲小縣,如何能成為各姓的祖源地?有學者研究認為這是因為歷史上改朝換代的戰禍或是外族入侵的的事件,中原地區都是戰亂的核心,因此許多家族在戰亂時會離開中原以避禍。偏僻但富庶的固始縣是一個很好的避難地點,一方面固始縣的地利足以供養眾多人口,另一方面固始縣是由中原南下閩越的交通要衝,若中原局勢回穩可伺機遷回,若局勢惡化則可繼續南遷。

福建莆田
中原漢人南遷有幾個較大的事件,其一是西晉永嘉之亂(西元311年),北方游牧民族大舉入侵中原,相傳當時中原有八大望族遷閩避禍(所謂的八姓入閩),丘姓是其中之一。其二是唐高宗總章二年(西元660),光州固始人陳政奉命率58姓入閩開漳,從中原入閩的7000餘名將士紛紛落籍閩南。其三是唐朝末年黃巢之亂,固始縣人王潮、王審知兄弟帶領軍隊入閩。其他還有許多小規模的南遷未被正史或野史記載。

丘家何時遷居到福建已不可考。丘姓入閩後開支散葉,其中丘烋秀這支極為興旺。族譜說丘烋秀「世居福建莆田」,意即到北宋時丘家已經在福建定居許多代了(見丘必明 邱氏族譜敘)。丘烋秀於北宋景佑元年(1034年)高中進士,後來官至鴻臚寺卿(掌管朝會儀節),後代更多人為官,被稱為「先邑名家」。彰化永靖邱氏宗祠即以邱烋公為太始祖。

廣東饒平
丘烋秀長子丘成實在北宋元符年間(西元1098年)擔任樞密院使(掌管全國軍事),但是因為諫言得罪皇帝,被貶到福建羅源縣。其子丘君與當時在廣東擔任梅洲刺史,他將廣東的人文地理詳細描繪給丘成實,力勸丘成實移居廣東,丘成實乃化名為賴護,由福建羅源潛遊到廣東,他先到潮州和海南探望兩個弟弟(丘成實與弟弟丘成益、丘成滿同時在首都開封當官,但是因為丘成實的緣故,一齊被貶。丘成益被貶到海南,丘成滿被貶到廣東潮州,成為該地的開基祖),最後卜居在潮洲北邊的金山,面對潮州的筆架山,左邊是鳳凰山,右邊是天馬峰,丘君與也辭官一同歸隱,丘成實成為丘姓的開饒1世始祖。丘成實死後葬在金山的琴峰(見丘必明 邱氏族譜敘)。

到了明朝,潮州北部建立了「饒平縣」(西元1478年)(古城在現在廣東省饒平縣的三饒鎮),現在饒平、潮州的邱姓多為丘成實的後代,連同移居他處或海外者有數百萬人。台灣的丘成實後裔也有30萬人。

饒平建城時,丘成實的墳塋被遷建為官署,房舍被遷建為學校,10世孫丘貴聞訊趕來撿拾祖先骨骸,將祖墳遷到金山背。饒平侯楊昱考察輿情時發現這件事,於是在金山背建立成實公墓及宗祠以作為補償(見丘貴 追思始祖敘)。成實公宗祠在三饒鎮有神聖崇高的地位,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時仍然保存完整,現在三饒鎮每年的1219為邱(丘)氏拜祖日,祭拜活動歷數百年而不衰。(見丘兩福 饒平金山拜祖

福建上杭
丘成實有子丘君與,有孫丘淑敏。丘淑敏生九子,必誠、必形、必著、必明、必動、必變、必化、必仁、必達。其中的八子必仁(4世)是忠實第的直系祖先。丘必仁經商福建上杭勝運鄉,入贅上杭韓姓富豪。韓姓富豪死後將財產留給贅婿,但是韓家人圖謀財產,竟將必仁殺害,留下妻子韓八娘與二子:曰福跟曰祿。後來曰福被必誠帶回潮州,曰祿則與母親留在上杭。現在上杭丘姓有許多是曰祿的後代。(這段歷史詳述在「邱氏族譜」內文中,見後註。部份敘述見邱壯臨 重修族譜序

廣東饒平
5世曰祿後代大多留在上杭,傳到10世,有一後代丘庚孫(號永延)在元朝擔任元州判官,元朝滅亡後庚孫並未回上杭,而是在明永樂年初(約西元1403年)與母親張氏與子伯通(11世)等人一同歸隱饒平水口,於是忠實第祖先再度回到饒平。饒平水口曾有永延公、伯通公之宗祠,為19世丘際逢所建。

台灣彰化
忠實第來台祖媽--華循妻洪許氏墳塋(邱美都攝2011.04攝於田尾)
(見員林郡部落格 忠實第祭祖2011
丘伯通的後代23世邱華循因父親早逝,同母親詹氏媽與弟弟華御由饒平渡海到台灣彰化投靠舅舅,後來到田尾定居,其子國琙及國現遷居到永靖,成為忠實第的創建者。(華循來台的故事

福佬客與饒平客
由於清朝時施琅的偏見,禁止客家人度台,多年後才開放。因此廣東客家人在台的族群比起閩南人少。早到的零星客家人與多數閩南人雜處,逐漸被同化。晚到的客家人由於平原已被閩南人佔據,只得往內陸丘陵地或山區開墾,形成大型的聚落,多數仍保有較完整的客家文化。

永靖的客家人是屬於比較早到的族群,身處閩南人多數的彰化平原,且又與漳州人組成七十二聯庄保甲,早已能熟練地以河洛語交談(但也發展出獨特的「永靖腔」)。邱家人是什麼時候忘了客家語?據說是在日據時代。據耆老說法,傳字輩仍能以客家語交談,家字輩與創字輩已經從小受日本教育,平時使用的語言以日語和閩南語為主,於是便不再使用客家語。不過永靖地區仍保有眾多的三山國王廟、鼠菊草粿等明顯的客家標誌。

以語言習慣而言,永靖的客家人屬於俗稱的福佬客,意即說福佬話的客家人,以來源看,則為來自廣東的饒平客。


本文事件的詳細年代請見 邱美都 忠實第古族譜 一文。


註:邱氏族譜中對於必仁的敘述:
公號繼龍,寶慶二年丙戌生,壯歲經商汀州上杭縣,入贅勝運鄉韓富豪處女八娘為室。
派下二子,長曰福、次曰禄。

韓豪故絕,倚壻為嗣,却被韓族謀奪,死于非命。
後必變公長子--曰祐,逞身赴京伸奏,又回至中途而殞。
於是必誠公始命其子曰禖,伸期叔之冤、赴從弟之難,往勝運鄉取回遺脉。因韓氏固執,留曰禄于勝運鄉,祇付曰福以歸潮,長為擇饒山朱氏女以配焉。
公原葬寧化紫林灘,至萬曆二年,改葬于勝運鄉之葉坊山,梅花落地形。
妣行八娘,葬葉坊之鹿角塘觀音奠。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紀錄, 我是桃園十八家仲仁公派下, 穆公傳下第101世垂字輩. 我找了許多書皆未提及我渡台祖仲仁公, 僅提及八德渡台祖強芝公. 目前我也在整理我丘氏的族譜, 看過秀強宗長的 廣東省饒平縣丘氏來臺祖作立公脈下家譜等書, 深感受到出書者的用心與辛勞. 在此想請教您, 可有穆公到烋公的族譜可供我整理傳於派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忠實第文化協會2023年1月11日 下午1:01:00

      穆公到烋公的族譜已不可考,如果有也不可信。何況穆公為丘姓始祖只是傳說。中國大陸饒平的邱氏大宗祠也只追溯到烋(秀)公為始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