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邱萃英與員林興賢書院

忠實第與興賢書院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興賢書院是員林著名的三級古蹟,最早是文昌祠,後來曾拔萃將其修建為書院。廣東饒平大儒邱海先生渡海來台講學,擔任書院院長,是興賢書院最興盛的時候。邱海與其祖父邱耀榮都是忠實第所聘請的老師,都先在忠實第居住講學,再被推薦到興賢書院擔任院長。邱海過世後,書院沒落。後來忠實第主人邱萃英考取歲進士,集資三千重修書院,並親任院長,是故忠實第是興賢書院三任院長的原鄉。
邱萃英擔任興賢書院院長時,又領導三個文社(復韓、謙謙、以及仰眉社),是當時地區文壇的領袖,此時應該是忠實第文風最盛的時候。
邱萃英與員林興賢書院 
〈摘自2007邱美都著《萬年火燒庄》彰化縣文化局出版〉

當時員林文教興盛,台灣教育分官學和鄉學,鄉學有社學和民學,據統計自1736年起,台灣陸續增設欽定書院六十二所,書院即古侯國之學,教育宗旨為「書院之制所以導進人才,廣學榽所不及。」可見書院教育崇高,在一般學校之上,臺灣書院負起「興賢育才」大任,1823年白沙坑曾拔萃在員林街外文昌祠建興賢書院,為官學制度教育員生。此外清末民初員林另有幾處私塾:湖水坑集興宮黃讚(黃溥造之父)、大三角潭際陽堂江榮、番子崙張茄苳、火燒庄張日宗、東山庄江厝張坤池等。

當年代永靖庄苦苓腳早已設私塾,聘粵東名儒邱耀榮授課多年,邱耀榮後來亦兼興賢書院首事。邱耀榮死後供奉在邱氏宗祠,其孫廣東饒平官章廩生邱海隻身來台,在忠實第承其父志。1848年,邱海受聘遷居員林興賢書院任院長,廣收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院生,所得銀兩重修文昌祠,增購學田八甲餘,一時桃李滿天下,開啟大員林文風。邱海院長過世後,書院頹廢。

爾後,1863年邱萃英勸戴降有功,賜封五品藍翎訓導,1866年擴建忠實第,增建老師府明經第。1881年邱萃英等人募集三千圓,主持改建興賢書院並親任院長授徒,二進式設有圍牆的興賢書院,門楣正中央上方精刻「興賢書院」,成為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下堡文教中心。是故興賢書院的邱耀榮,邱海,與邱萃英三位院長均出身於忠實第。

阿都專程拜訪員林收藏家劉峰松,談起興賢書院過去和未來,他收藏不少批閱清楚的臺灣書院課考試卷。臺灣書院收有生員、童生,正月甄試入學,二月開館考課,十一月停止月課,十二月散館過年。書院教學講書和考課,講書儀式莊嚴,講後默坐潛思反省。講書以外時間,生童在齋舍排定讀書日程自習,院長居書院宿舍,與生童起居,遇有疑難隨時批答,平時校閱生童讀書記錄,督導功課,每月定期舉行課考定優劣。

員林火燒庄有義堂旅美族裔張廷芳,晚年研究紀錄員林張氏族群故事,越洋郵寄到員林給阿都,其中一段火燒庄十六世張丈紅寒窗苦讀記事,年輕的張丈紅到興賢書院師事邱萃英,經過層層課考頗出色,獲邱萃英院長保薦,到台南府城參加年度科考,但屢考落榜,不久便積疾而卒,英年二十四。

退休後再到大學進修的張廷芳,感嘆早年台灣教育貧瘠,台灣社會文盲現象,和今日百分百的台灣教育,真是天壤之別,時下年輕人當珍惜方是。



五品官邱萃英的畫像



















興賢書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