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邱萃英勸降戴潮春的故事


「戴潮春(又稱戴萬生)事件」是清朝時期台灣三大民變中,發生最晚但時間最久者。影響範圍含括了整個中台灣。邱萃英當時身份是廩生,被張三顯設計擒獲,但卻陰錯陽差成為勸降戴潮春的功臣。這個故事也引出忠實第不與張姓聯姻的典故與瑚璉村名的由來。

1858年邱萃英倡建太始祖邱杰公大宗祠于永靖街,永靖好漢爺廟英烈鄉義事件、戴萬生事件,加速促成鄰近粵籍聚落聯庄保衛之想法,長年的閩粵械鬥,使漳、粵籍墾民意識到,不團結不足以抵禦泉州人侵擾。1861年大武郡保、武東保、和武西保的漳粵墾民組成七十二聯庄保甲組織,粵籍聚落以永靖街三山國王廟為中心,漳人以枋橋頭媽祖廟為中心。1862年戴萬生起事,在戰亂中,永靖街三山國王廟被毀,永靖、埔心一帶武西保皆受其害。

1862年4月份戴萬生攻陷彰化縣城,一時聲勢大振,最盛時期時期佔有整個中台灣與部分北台灣,並自立為東王,旗下並有北王,南王,西王,與多位大將軍。後來清廷援軍抵台,與霧峰林家及其他地方反戴團練會合,逐步清剿戴萬生的勢力。

1863年戴萬生氣勢已盡,最後退到北斗一帶。史書記載戴萬生逃到七十二聯庄總理張三顯處,清廷將領曾元福要邱萃英前往張三顯家中勸戴萬生投降。張三顯害怕被牽連,也慫恿戴投降。戴萬生自知無法再逃,於是答應。不料他投降後張三顯竟然侵占戴起事以來所聚斂的珠寶財物,並姦淫戴的妻女。(張三顯後來又率眾叛變,為清軍平定)

忠實第耆老口耳相傳另一個版本:他們說邱萃英某日出門理髮,被張三顯與戴潮春的手下抓到火燒庄凌辱,後來更以邱萃英的兄弟邱元輔為人質,逼迫邱萃英寫文書力保戴萬生投降後免死。邱萃英上奏朝廷允准後,將文書拿去火燒庄勸降,戴萬生才答應投降。因張三顯的緣故,忠實第自此不與張姓聯婚,直到戰後才淡忘家族禁忌。此事史書未載,但是忠實第不與張姓聯姻的禁忌確有其事。此段軼聞為戴潮春事件增加許多趣味(註)。

戴萬生前往北斗投降後身亡,最後邱萃英因勸戴降有功,清皇賜封五品藍翎候選訓導;陳元英(繩武堂陳儀亭之祖父)領兵擒獲戴逆欽賜五品奉政大夫;陳義方(餘三館陳有光之父)率勇平亂有功,欽加軍功五品頂戴,兼理武西堡總理。

有關這段關鍵歷史報告,記錄在吳德功著《戴案紀略》同治二年的一小段:

二十一日,潮春見眾已散,乃挈家眷及死士數十人夜逃七十二莊總理張三顯家。曾元福前任陸路北協,潮春充其稿書,本是舊識;乃令苦苓腳廩生邱萃英往張家說之。張懼罪,力勸潮春自首,許保護其妻子;春妻許氏懼誅,亦共勸之。戴自度,亦知不免;乃允諾。

是日,三顯以轎舁潮春到北溝;曾吳諸帥共議擬照朱一貴之例,解送京師。及到北斗,丁道坐堂審問,春立不跪;且云「起事惟本藩自己,與百姓無干」。問以「汝世充稿書,亦受皇恩;何喪心乃爾」?春出言不遜。陳捷元自後以靴踢其腿,使跪;丁道令推出斬首。捷元以其兄全家三十餘口皆死於亂,割啖其肉報仇(陳化機藉捷元之力,得以滌罪不究)。

是夜,張三顯迫淫其妻女;春妻許氏自經死,子亦死。凡戴世積及起事以來所有聚斂奇貨、珠寶、玩器,皆為張所掠奪。丁道拜本報捷,詳敘偽東王戴潮春已誅,各官賞賚有差。

越日,西螺解到廖談火之妻蔡氏邁娘到北斗。先是,廖欲降,蔡曰:「勢敗而背人,是不義也;寧死紅旗下,目始願瞑」。及斬,目睜睜如生。有知其故者,割紅旗覆其面,目乃瞑。

註:另有其他逸聞:忠實第耆老邱創國說,當年野台戲演到戴萬生事件時會唸一段歌謠:「(台語)邱廩生獻戴萬生,賞銀三千」,是說當年清朝皇帝要邱萃英留在大陸任職,但是邱萃英希望回台灣,於是皇帝賞他銀兩。另外,皇帝問邱萃英居住何處,邱萃英答「苦苓腳」庄,皇帝認為「苦苓」不雅,於是將其雅音改為「瑚璉」(瑚璉是一種祭祀用的玉器),這是現今瑚璉村名的由來。

(有關戴潮春事件的詳情,可見維基百科的「戴潮春事件」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