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搶救忠實第古蹟引起客家電視台關注

百年古蹟忠實第雖然已經經過彰化縣政府審定公告為縣定古蹟,但是仍有部份派下員因為各自的利益考量,反對忠實第的古蹟地位。最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最應該維護祖厝完整的祭祀公業管理人,不顧多數親族的意見,強烈反對忠實第以古蹟保存,現正與縣政府文化局打行政官司,謀求撤銷古蹟公告。由於行政訴訟尚在進行,導致古蹟的管理與修復工作陷於停頓,老師府因為天災侵襲,變得岌岌可危。
這個狀況引起客家電視台的重視,特地於1月3日到忠實第進行專訪報導忠實第的現況,1月28日更特別製作一個「村民大會」專輯希望引起各界對忠實第古蹟的重視。
1月3日的專訪已經播出,文字內容刊載於客家電視台網頁: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detail.php?id=66765


百年古蹟「忠實第」 建築老舊待搶修
【李新隆 彰化永靖 】 

彰化縣永靖鄉的「忠實第」,是饒平客家後裔邱姓人家的祖屋,有150多年歷史,加上特殊的建築風格,去年被彰化縣政府評定為縣定古蹟,只是房子過於老舊,部分建築還有倒塌的危機,急需搶修。 

這座位於永靖鄉瑚璉村,外觀古色古香的三合院,是平定戴潮春之亂有功的,五品官邱華循,於1863年所建造,已經有150多年歷史,至今還維持祖先最大牌位擺中間的客家傳統。 

屋主 邱創國:「這個就是以祖先為主,神明就擺設在兩邊,他們這邊5房 我們這邊也5房,所以我們一個廳、他們一個廳,祖先牌位是大家的,所以就設在公廳。」 

除了「忠實第」這座三合院,旁邊還有邱家人私設的學堂,據說丘逢甲以前還曾在此就讀,由於見證了早年客家人渡海來台,開墾彰化平原的歷史,極具教育意義,被去年彰化縣政府,評定為縣定古蹟。 

邱氏後代 邱美都:「我們「忠實第」雖然看起來殘破,但是每一個來過的人,都會讚嘆不已,它的建築還有歷史價值,除了可以發揚保留我們的土地,發揚我們祖先的光榮,以我來講,我也覺得「福佬客」這個名稱,對我來說 我覺得不好,因為我是教鄉土語言的老師,我還是覺得叫我「饒平客」,我能接受。」 

然而如此殘破的古蹟,隨時有倒塌的危機急需維修,但現在還有部分邱家人主張要拆除危樓改建,目前還在法院審理,彰化縣文化局表示,只要法院判定保存古蹟,將會馬上發包整修,以維護重要的文化資產。  (2011-01-03)



「村民大會」節目預計在2月25日星期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於客家電視台播出

以下是部份錄影時的實況:
彰化縣文化局局長在「村民大會」節目中表達對忠實第古蹟的關切。

忠實第子孫表達看法。

主播在老師府現場。













更多現場實況請見邱美都「員林郡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